首頁 » 健康 » 正文

有過性行為,接種HPV疫苗還有效果嗎?

愛69情趣用品 306 瀏覽人次 11-08   00:50

  前兩天有用戶問怎樣預防HPV,現在能夠預防HPV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打HPV疫苗呀。

  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講講HPV疫苗的有關內容,廢話不多說,直接看內容吧。

有過性行為,接種HPV疫苗還有效果嗎?

  01.HVP病毒 是一種什麼樣的病毒?

  HPV病毒指的是:人乳頭瘤病毒。HPV病毒並不是單指一個病毒,而是一個大傢族,現在已知的HPV病毒就有150多種。

  之所以HPV讓女生聞之色變,是因為,它是導致宮頸癌的罪魁禍首。

  根據HPV病毒的危害大小,還分高危型和低危型:高危型HPV就是宮頸癌的最大元兇,而低危型的HPV,則有可能讓女性患上其它性病。

  絕大多數宮頸癌患者都感染瞭HPV,但,並不是感染HPV瞭,就一定會得宮頸癌噢。

  隻有當高危型HPV持續感染,且不進行治療,那麼,約1%的患者,最後會發展成宮頸癌。

  其實,70%-80%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感染過HPV,但HPV是一種自限性病毒(就像一部分感冒一樣,不吃藥,就靠自身免疫力,過段時間也會好)大部分的感染HPV的患者,在1-2年內,自身免疫力也會把病毒清除掉。

  所以,真的不用對HPV太驚慌噢~

有過性行為,接種HPV疫苗還有效果嗎?

  02.有過性行為,接種還有效果嗎?

  有效果的。

  HPV疫苗起到的是預防作用,並不是治療作用,接種是為瞭預防以後的性生活中感染HPV。所以最佳接種時間,是第一次性行為之前,但,有過性行為之後,接種疫苗依然有效。

  之所以說,第一次性行為之後,接種的效果會降低,是因為,第一次性生活後,你有可能已經感染瞭HPV病毒瞭。

  但是如果第一次性生活沒有感染HPV,你之後去接種瞭疫苗。疫苗有效預防瞭以後的性生活裡出現的病毒,那麼這個接種,當然就是有效果啦。

  而且,你HPV9價疫苗可以預防的亞型有9種,就算你已經感染過某一兩種亞型,打疫苗也可以預防其它幾種嘛~

  03.幾種疫苗到底有什麼區別?

  HPV疫苗的不同“價”,可以簡單理解為這種疫苗可以對抗多少種基因型的病毒,比如二價疫苗針對的是HPV16和HPV18兩種基因型的病毒。理論上來講,九價疫苗因對抗的基因型多,保護范圍會更廣一些。

  那是不是二價和四價疫苗效果就差很多呢?不是的。由於HPV16、18兩種高危基因型的病毒,與大約70%的宮頸癌有關,所以接種二價疫苗理論上就可以預防70%的宮頸癌及癌前病變。四價疫苗除此之外,還可以預防90%的生殖器疣。

  不過,中國內地三種疫苗批準的年齡范圍不一致:二價9~45歲,四價20~45歲,九價16~26歲。如果不在推薦的年齡范圍內,接種機構是不會接種的。

  如果年齡合適,並且經濟狀況允許,可以接種九價疫苗。但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或者已經超過26歲瞭,不如先打二價或者四價。

  04.HPV篩查

  不管你最後選擇打還是不打,有兩件事,都要考慮提上日程。

  a.HPV檢測

  隻要是有性生活的女性,不論青春期,育齡期,圍絕經期還是絕經期,都建議每年做HPV篩查。

  即使打瞭疫苗也並不代表100%不會感染HPV。

  性生活比較活躍的男性,同樣建議檢查HPV。

  當然,即使感染瞭HPV,也不一定都會引起嚴重的疾病。

  HPV感染是自限性的,1-2年內一般會被人體免疫系統自動清除。除非感染同一種亞型超過兩年,才需要警惕(所以定期復查真的很重要!)

  目前HPV病毒本身,沒有任何治療方法。如果檢查出感染瞭HPV,醫生跟你說能用藥物清除病毒,請立刻換醫院。這是騙人的!

  也不要相信任何偏方,偏方如果真的有效,就會被納入現代醫學推薦的治療方法裡。之所以沒納入,要麼因為證據不足,要麼已經證明無效。

  b.TCT檢查

  宮頸癌的普查項目之一。宮頸癌的發病,通常要經歷幾年到十幾年的時間,在這麼長的時間段內,如果篩查及時,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,即便沒有打疫苗,還是可以預防很大部分宮頸癌的發生。

  05.HPV疫苗怎麼打,需要註意些什麼?

  HPV疫苗,通常要分3次註射。註射第一針後,到第2個月註射第2次,到第6個月註射第3次。可以推遲,但不可以提前。

  在經期打疫苗對身體沒有影響的哈。但,如果你在大姨媽來訪期間,本來就容易有肚子痛、偏頭痛等不舒服的情況,建議你還是等到姨媽走瞭再去打。

  暫時不推薦孕媽媽接種疫苗。如果是產後喂奶期,接種疫苗也要小心,最好就是緩一緩啦!而且前面已經解釋過啦,不用這麼害怕~

  對疫苗和註射器成分過敏的人,不能打。

  發燒的時候,不能打。

  另外,在接種疫苗的頭三個月,要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,以免影響疫苗的療效。

  最後再提醒一下:四價疫苗,不適合對酵母過敏的人。比如,你對酒精啊、面包、饅頭等發酵過的食物,有過敏反應,那麼就是不能接種的。

>
老公丁丁不行,還有救嗎?
老公丁丁不行,還有救嗎?
<
可怕的性窒息:從天堂到地獄
可怕的性窒息:從天堂到地獄